专业领域
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专业领域 > 地震勘探

地震勘探技术

地球物理勘探:简称物探,即用物理的原理研究地质构造和解决找矿勘探中地质问题的方法,它是以各种岩石和矿石的密度、磁性、电性、…

相关内容
在线留言
详情内容
content details

地球物理勘探:简称物探,即用物理的原理研究地质构造和解决找矿勘探中地质问题的方法,它是以各种岩石和矿石的密度、磁性、电性、弹性,放射性等物理性质的差异,为研究基础。用不同的物理方法好人物探仪器,探测天然的或人工的地球物理场的变化。通过分析,研究所获得的物探资料推断,解释地质构造好和矿产分布情况的一种方法技术。

地震勘探是以岩石、矿石、土(介质)之间的弹性差异为基础,通过观测与研究地震波的时空变化规律来解决地质问题的方法。

用途:地层分层;地质构造;寻找油气、田、煤田;水文、工程地质问题等。

特点:探测深度大、精度高、造价高、工作难度大、受干扰较少。

物测院地震勘探技术手段主要是运用二维地震和三维地震方法解决煤层和油层的赋存状态和构造问题。二维主要用于调查、普查、详查阶段,三维主要用于勘探阶段和煤矿采区勘探工作。物测院是黑龙江省内..一家专门从事煤田地震勘探的专业队伍,是东北三省..一家进入大庆油田进行地震勘探的地勘队伍,是国内.早从事煤矿三维地震勘探研究并应用煤矿采区解决精细构造的煤田物测院。物测院自1952年建院以来,先后参加了黑龙江省四大矿区煤田勘探,西三江平原煤田勘探,东荣煤田会战,伊敏煤田会战,内蒙古大雁煤田,扎贵诺尔煤田勘探工作,进入21世纪,我院从黑龙江的鸡西、双鸭山、鹤岗、七台河走出,立足于国内地震勘探市场,为内蒙古的扎赉诺尔、大雁、鄂尔多斯等矿区、阳煤集团、晋煤集团、潞安集团、西山焦煤集团采区三维地震勘探、四川矿区和新疆自治区的煤炭资源开发都投入了大量的地震勘探工作量,为中国寻找新的煤炭资源供应进行了大量的卓有成效的工作。物测院地震仪器主要为目前国内外先进的法国产地震仪器,其中Sercel_408UL三台、Sercel_428 lite 四台,数字采集链DSU-1 1800道,各种频率模拟检波器上4000多道。

我院1988年开始进入大庆油田进行地震勘探工作,共承担大庆油田各类石油地震勘探项目16项,其中,二维地震测线长度合计14400多公里,三维地震勘探面积100多平方公里,合计总物理点30多万个,从2008年至今,我院又积极投身到黑龙江省煤炭资源调查项目中,承担多个省级大型煤炭资源调查项目,并与省内地勘单位合作完成他们地质勘查项目中的地震勘探工作。70年来共投入物探工作总量七十多万物理点,提交各类地质报告上干件。

我院科技进步成果丰硕:《三维地震面积勘探方法研究及其在伊敏煤田的试验效果》,荣获煤炭工业部地质局颁发的科技进步二等奖;《黑龙江省西三江地区地震-地层、地层-构造模式及找煤研究》,荣获煤炭工业部地质局颁发的科技进步三等奖;《黑龙江省集贤县集贤煤田顺发井田勘探报告》荣获全国矿产储量委员会颁发的科技进步良好二等奖:《吉林省琨春矿区八连城煤矿地震精查勘探报告》,荣获东北内蒙古煤炭工业联合公司颁发的科技技术进步一等奖;《鹤岗矿区沉积环境及外围找煤研究》,荣获中国煤田地质总局科技进步一等奖;《黑龙江省七台河市龙湖外围综合找煤研究》,荣获东北煤田地质局科技进步一等奖,先进的技术水平、高质量的地震勘探成果,获得了矿方一致好评,也为我院在全国地震勘探市场信誉和产品质量名列前茅奠定了扎实基础。

进入21世纪后,共有20多个报告在各类评比中获得地质报告一二等奖。10余名科技人员的专业科技论文获得省级及.....论文奖,两名教授级高级工程师荣获黑龙江省杰出地质工作者,两名青年科技人员荣获黑龙江省青年地质科技奖。我院荣获“全国地质勘查行业先进集体”、“黑龙江省文明单位标兵”等称号。

在线留言

LEAVE A MESSAGE

Copyright © 黑龙江省物探测量勘查院 版权所有   备案号:黑ICP备2021006834号   技术支持:   万家灯火